Tuesday, June 17, 2008

眼镜论 -《朋友》续二

最近没什么题材,找些旧作写续,大家弹弹。

戴眼镜戴了11年,从四年级开始,那要追溯到1997年。
犹记得第一副眼镜是很老土的全框眼镜,圆圆的镜框,金色边儿的。
戴了一年吧,没经验如何保养眼镜,或者说还小,不晓得珍惜,大概一年左右就换了。
那是五年级。
我换了一副银色的全框眼镜,这次应该是椭圆的吧?忘了,但没关系。因为我穿了不到半年就坏了,我也忘了为什么。
接下来的我忘了,我不知道我自己究竟换了几副眼镜,只是还记得我最快换的一副眼镜是一个礼拜。刚穿了7天,打篮球时被篮球砸烂了。
我想。。。应该是中三那一年,我改变了。
我这次不想只要一副眼镜,我不是贪心,我只想做后备,当一副坏的时候我还有另一副可以戴。而且这次我不要全框眼镜了,我要无框的。
无他,我觉得很好看。
所以我到今天为止,都穿无框眼镜。
目前我有一副眼镜,也就是我的第一副无框眼镜,跟了我这么多年,断了无数次的框,但是镜片就是坏不了,所以它时常换拍档,但还是同一个镜片。

为什么我会说到眼镜,感觉很无聊?用心看下去吧。。。

人,为什么戴眼镜?因为眼睛蒙了,因为看不清楚了。
所以,是时候配一副眼镜了,它让你看得更清楚。
人,为什么交朋友?因为人长大了,因为肩上担重了。
所以,是时候交几个朋友了,他们让你感觉温暖。

眼镜,为什么会坏?会断?会生锈?因为我们不懂得照顾,因为我们不懂得珍惜。
理由?还小吧。
朋友,为什么会厌?会倦?会争执?因为我们不懂得体谅,因为我们不懂得谅解。
理由?你不懂我!

我啊,好不容易活了21年,好听的说,我长大了!
其实谁知道这21年来我做了多少错事。
天知地知我知。

人都在不断的成长,就像照顾眼镜般。
我断了无数眼镜,换了无数眼镜,就如我断了无数友谊,换了无数朋友。
从一个礼拜,几个月,一年,几年,很多年,我学会了如何好好的照顾眼镜。
无微不至,不算是,但经验多了,我知道如何延长眼镜的寿命。
一方面可以学习,一方面可以省钱,不必买新的。
从我开始有真正的友谊那一刻,就好像11年前初戴眼镜的那一时。
我揣摸,我研究,我了解,我探索。
我渐渐知道如何交朋友,如何珍惜朋友,如何分辨好人坏人。
好人是这样交的,坏人又是这样交的。
残酷的社会中,适者生存。
我很庆幸在我刚开始学习的时候,遇到一群对的人,影响我半生的人。
所以我才会有现在这么多知心的朋友。
当你有经验了,要认识什么样的人都游刃有余了。就好像你照顾眼镜般。

奈何,天总不会让人悠闲的过一生。
无论你如何照顾你的眼镜,总会有任何一种原因,可以是无稽的,可以是无理的,就这样让你的眼镜长埋地下入土为安。
友谊又何尝不是呢?
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被朋友没理由的背叛,背弃,遗忘。
感觉如何?
痛心?在想着为什么会如此收场?有时候想破头脑浆四溢你也想不出。
因为人一旦变心,就说什么也回不来了。

但又有些时候,你不小心把眼镜弄坏了。
像我,带着眼镜打篮球,被球砸烂了。
这种是第三者的破坏,友情经不起考验,煽风点火的人在周围起哄就散了。
又有些,是自己的不小心,像有一次把自己的眼镜给踏坏了,我还记得我喊得很大声,不是因为脚疼,是心疼,因为跟了我很多年的眼镜被自己一脚踏扁了。
这种是自己的错,可能自己讲错话,做错事,激怒了朋友,最后不欢而散。虽然我不是时常这样,但我还真的有不少这种案例。

写到这边,我忽然间乱了。
接不下去,我不知道要写些什么,我其实没有动机写这一篇文。
不晓得为什么会把眼镜跟友情接在一起,但不写都写了,继续吧。

出来社会了,看了很多东西,朋友越来越难交。
人心叵测,你不知道要怎样相信一个人,你不知道要怎样判断一个人。
别不信,社会是一池污水,顶不住,你会很辛苦。
脸皮厚些,强如我这功夫熊猫,初入社会,还是遍体鳞伤。

每当我累的时候,我只想要找人诉苦,听我说说几句就没事了,我是那种睡醒就会忘了一切的人,只是每当夜晚会情绪低落因为没有人陪。所以燕萍,别因为这样就说不喜欢我啦,我很伤的咧,哈哈。于敏,谢谢你夜里陪我啦,还算说话算话,不错不错。

没有人可以了解我,因为我是我,特别的我。
以上这句与本篇绝对没有关系,但我就是要写。
好了,要停了,因为我怕我语无伦次的越扯越远。

最后,我知道近几个月来发生了很多事。
朋友,我当你是朋友,一生的朋友。
如果我不是,苍天为证,教我天诛地灭。
我不知道我做的东西是对还是不对,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立场。
在艰难的时候作出艰难的决定,是很艰难的。
我选择了你,每个人都是知道的。

终,期待续三。

 

No comments: